undefined

門診上,經常可以遇到學習一些學生家長老師帶著眼白充血的孩子匆匆趕來,“醫生,孩子進行眼底出血了,怎么辦?”還有就是一些問題家長帶著眼白上有黑斑的孩子產生焦慮不已,“我家孩子眼底有黑斑,這是中國怎么了?”

矯視眼鏡

眼睛的白度是眼底嗎?

眼壁有三層,眼底指眼壁最內層,即視網膜層。如果將眼球比作相機,眼球的最外角膜相當於相機的鏡頭,眼底相當於相機的底板,即膠片。如果電影壞了,就拿不到清晰的畫面,像眼睛一樣,好像看不清楚。眼底位於眼睛的內層,所以沒有特殊手段就不能直接對肉眼可見,這需要醫生幫助大家檢查。

矯視眼鏡

眼底檢查查些什么?

一般來說,眼底檢查主要包括視網膜、脈絡膜、黃斑和視神經,眼底檢查是發現這些結構性疾病的重要手段。

眾所周知,近視是由於眼睛的長度增加,或者角膜或晶狀體彎曲過大,導致物體在視網膜前面成像。在正常角膜和晶狀體曲率下,近視程度越高,眼軸越長,眼球壁拉伸越薄。

眼底視網膜是一層很薄的組織,最厚的部分約為0.5 mm,最薄的部分只有0.1 mm,它包含十層結構,任何一層出現問題都會導致視力障礙。就像氣球越吹越大,最終會爆炸一樣。眼球長度增長到一定程度,視網膜各層都可能出現病變。在光線下,可能出現後鞏膜葡萄腫、視旁近視弧和周邊視網膜變性。嚴重者,黃斑劈裂、黃斑出血、黃斑視網膜脫離、孔源性視網膜脫離等。嚴重的眼底疾病還會導致不可逆的視力障礙,甚至失明。

兒童近視

眼下,高度近視已成為目前我國失明的第二大經濟原因。有些企業嚴重並發症早期發展雖然我們沒有一個明顯的症狀,不疼不癢,視力無明顯下降,但如果能通過篩查早期研究發現,早期教育幹預,是可以有效避免發展到嚴重的視功能損害的。

例如,對於視網膜的早期周邊晶格變性或幹性視網膜裂孔,在早期發現後,使用視網膜的激光光凝來封閉變性區域或裂孔,就像電焊將病變的視網膜固定在眼球壁上一樣。

因此,近視兒童應盡早進行定期眼下檢查,這有助於及早發現眼下並發症,這對保護兒童的光線非常重要。

多久可以進行分析一次眼底檢查合適?

在這個問題上沒有統一的規則,通常是基於孩子的屈光度,軸向長度,和父母的遺傳背景。

如果孩子有中度到低度近視(近視低於600度),可以每半年到一年檢查一次眼底。如果是高度近視(近視達到600度以上),可以在眼底沒有問題的情況下,每半年檢查一次,眼底有問題的情況下,每三個月或更少檢查一次。

眼球進行近似球型,眼球後部正中央或者比較簡單容易被看到,但越到眼球經濟中間中心位置即赤道部位越不容易被看到。

因此,在簡單的情況下,可以借助直接檢眼鏡或彩色眼底相機進行檢查。

對於早產兒和未編組兒童,一些醫院有數字寬區域眼下成像系統(Retcam III)和間接眼底鏡,或用直眼鏡鎮靜地進行眼下檢查。對於合作的兒童,可以使用普通的眼底攝像頭或歐寶進行仔細的眼底檢查,保留圖像數據以進行後續控制。

值得注意的是,兒童由於缺乏自主表達,臨床早期眼底病變相對隱蔽,不易被發現。對於父母來說,我們應該注意培養孩子用眼睛的好習慣,防止近視。既近視,要配合醫生進行矯正近視的預防和控制,定期複查視力和眼底,以免發生嚴重的眼底並發症。

相關文章:

兒童近視情況越來越普遍?3件事,父母要時刻注意!

兒童近視,家長痛心不已,預防弱勢4部曲,作為家長的你,知道嗎

孩子近視問題嚴重!從飲食方面注重健康,也可以保護兒童的眼睛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ictocq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